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玩具熊

汕头澄海玩具批发市场

产品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让玩具起死回生
新闻中心
让玩具起死回生
发布时间:2022-01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林坚硬带我走到广州一个城中村和精品小区的交界处,叫我抬头看,“你看这一层层交错的加建板房,再往右看写着一个小区的名字。当时我和一木来到这,就决定把玩具回春堂定在这里”。
 
继续沿着一条小巷直走,“玩具回春堂”就坐落在一栋居民楼的一层。
 
林坚硬和王一木是一对情侣,都是自由创作者,从小到大保持“乱涂乱画”的习惯,玩具有着各自的漫画作品。2019 年,他们共同创办了“玩具回春堂”,一个把回收旧物再次创造价值的地方。
 
在没有线下空间时,他们在王一木租的房子里完成创作,玩具堆放在各个角落。因为房子布置得不错,他们经常会邀请朋友来看电影、吃饭和讨论工作;公众只能通过公众号或者展览来了解他们。当时对于公众来说,玩具回春堂是一个概念,小孩、年轻人和老人找到它的方式都不同,但都指向被大家遗忘了很久的事物。
 
开设实体空间,可以承载大家对玩具回春堂的设想,也可以与公众交流。当开放探店时,有 3 个客人陆续跟他们说,仿佛梦里见过通往这里的小巷、室内的楼梯,或里面的夹层架构。这种不约而同的反馈,让他们感到惊讶。这个空间仿佛打开了来访者童年的记忆匣子。
 
△ 线下空间所有陈列都源于回收的旧物,在今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。
最受欢迎的玩具要属电器系列。林坚硬说相关的微博转发 1055 次,在所有玩具微博中排名榜首。参加潮玩节时,很多人看着电器系列说,“小时候我就是这样想的,这个排插有眼睛,你帮我把它做出来了!” 王一木意识到,原来大家的童年是交错的,他只是作为创作者,把大家的幻想做出来了。
 
这些玩具的“落地”离不开他们对旧物的观察力。王一木小时候没有玩具,只能自己动手做。他发现,人造物充满了脸,有着和人类相似的表情。包括汽车前面的两个灯,看起来就像一个人脸。他在当时学会了观察脸和动手拼装。
 
同时,他们的亲身经历也让作品“活起来”。王一木初中开始在工厂打工,接触着鲜活真实的工厂环境与底层打工者的生活,他也目睹过工人受伤与死亡。林坚硬更像民生观察员。她形容自己如热血青年,加上大学修读新闻学专业,她喜欢关注时事,将自己定位为社会里的小人物,去感受社会的变化对小人物的影响,这些感受都直观地折射在作品上。
 
△ 玩具回春堂第一批玩具“小垃圾”,每一个盒子里装着人家丢弃的东西。
玩具的原材料一般来自即将拆迁的城中村。一方面成本低,另一方面他们觉得这些废墟有意思,每次去又像在探险寻宝,有把守的人、有很黑的地方、会发现很好玩的东西,比如自制的木凳、上了年代的钟表和房子主人留下的字。
 
不过,这种偏艺术性的玩具并非人人喜欢。有人会评价,“不知在搞什么,就是用垃圾做了东西”。也有些人一看就喜欢,但数量不多。这些纯手工玩具无法像盲盒那样大规模量产,外形也谈不上像潮玩那样酷,却也相对独一无二。这类玩具是玩具市场的一个小分支点,这个点的坐标在哪,林坚硬和王一木还在摸索。